Saturday, May 27, 2017

[转]:「你要多看自己的優點,不是缺點。」這句安慰人的話,只會害人越來越沒自信

《VO》導讀:新年你愛自己了嗎?親朋好友在你失意時常常說:「你要看自己好的地方啊!」「你要看自己的優點,不是缺點。」但,這樣的觀念有可能不會建立你的信心,反而會讓你更脆弱。
(責任編輯:李恬芳)
文/Dana
要怎麼產生自信?要怎麼讓自己感覺自己是有價值的?到底什麼是愛自己呢?所謂的覺得自己有價值、愛自己,是要去尋找自己的強項與優點嗎?還是把自己不好的地方硬要冠上好的解釋呢?
只看自己的優點,會讓你更愛比較
我以前一直以為,我要一直增加我的優點,會的才藝要越多、身材要越好、要越會化妝,不管在外貌上或是個性都要「掩蓋缺點、突顯優點」。
我們人終其一生,可能都在追求我們認為「好」的東西,我們甚至去否認或是逃避我們「不好」的地方。我們會希望自己是好的,在別人眼中是好的聽到別人講自己不好會難過,甚至否認生氣,聽到自己好的地方就會高興,為此感到驕傲。
但我最後發現,只要一直這樣想,就一直沒辦法真的愛自己。因為不管怎麼改變,內心還是會有一些聲音,告訴自己說「你還是有缺點」「你還是不完美」「你比不上別人」。
只要我們一直「想要變好」,那其實反向的就是在告訴自己「我現在不夠好」。只要告訴自己「我想要自在」那其實反向的就是在暗示自己「我不自在」。只要告訴自己「我想要『變成』____」只要句子是屬於未來才會發生的事,那麼暗暗地就會暗示自己其實就是正處於反向的狀態。
「沒有陽光,就不會有陰影,陽光越強,陰影就越黑。」這是很可怕的,我們越強化正能量的重要性,負能量的反擊力道就會越大。
每件事情、每個特質、每個存在,都伴隨著屬於它的善與惡。抗拒、逃避它並不會使它消失,只會伴隨著壓抑與總有一天的反作用力,所以我們不斷在逃避、抗拒、否認之中,不斷的承受著努力去否認它存在的痛苦與空虛。
在不久之前,我也希望因為我在做教學,所以希望自己可以什麼都好,成為他人的榜樣,成為所謂「沒有弱點」「沒有缺點」的人,逃避我自己也有陰影的事實,因為職業標籤的關係,我認為自己「應該要只有光亮」。
但並不是這樣,陰影伴隨我們每一個人,沒有人能沒有陰影,或是只有純然的善、或是純然的惡。那些認為自己只有善、沒有惡,或是認為自己只有惡沒有善的人,都是在逃避、抗拒,就只能用欺騙自己的方式來過自己的人生,因為一旦有了位置才會有前後左右,陽光必定伴隨陰影、美麗必定伴隨醜陋。
我們總是認為我們需要去找到所謂的優點、會什麼、強項、優勢等等。的確,我們應該要知道我們自己的優點跟缺點、強項跟弱項、會什麼跟不會什麼,來知道現在自己的位置在哪。但這些都只是判斷「別人可能會怎麼看我們」然後作為一種中性的「資訊」而已。
弱點也是強化自己的利器
如果我們能夠接納自己的負面,並且讓負面變成另外一種動力,並且汲取負面的好處,它警惕我們、讓我們更小心、更客觀。有時候,弱勢跟缺點反而可以轉化成對自己有利的工具,很多事情並不是我們自己想得那麼絕對,如果有所謂「絕對」,其實都只是眼界不夠開闊下的認知罷了。
其實,不管是正向還是負向的經驗,正向還是負向的特質,只要我們去很明顯的區分它的「好」、「壞」,我們就永遠跳脫不出跟別人比較的框架。
只要有比較,就會出現「不夠好」「他比我好」「我沒價值」「他比較有價值」這類型的概念出現,一切皆源自於「比較」。
一旦我們去「依賴」我們的優點、強項、優勢、才藝,我們的自信來源就會只來自於那,例如長得漂亮、很會賺錢、很會讀書、很溫柔、很有想法、很幸運等等這些,但一旦我們遇到了「比我們更強」的人,我們的世界就會開始崩壞,開始認為自己沒有價值。
真正有自信的人:不強調優點、不鄙視缺點
所謂的好壞是相對的,即使是正向的經驗,只要我們執著於正向的經驗,正向的經驗就會使我們不快樂。如果我常常在某種技能上得到大家的讚賞,我當下會很高興,但是如果我之後表現得不好或是有人表現得比我好,那麼我就會不開心。我們也會開始對於我們比較不會或是不好的特質感到自卑。
我們必須知道別人可能會怎麼看我們,但我們也沒有必要把別人如何看我們,跟我們自己如何看自己劃上等號。那些真正有自信、很穩定跟有很大的彈性的人,其實都只是非常接納自己隨時隨地的狀態而已。
他們不會認為自己的強項有特別厲害,或是認為自己有多特別來逃避現實,同時他們也不會認為自己的弱項有特別沒用,或是認為自己有多普通來放棄自己。不會把什麼東西都要拿來跟自己來做比較,而是就很單純的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。
追求快樂,就會伴隨痛苦,因為追快樂追不到會痛苦,追快樂追到了沒辦法延續也會痛苦。我們逃避痛苦,就越可能會痛苦。接納痛苦,才能好好享受痛苦,因為痛苦並不會因為我們不接納它就因此消失。所謂陰影也是、缺點也是如此。如果我們能接納自己的善與惡,就能夠接納別人的善與惡,善不再被強調,惡不再被排斥,愛就因此產生。

文章转自这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