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April 22, 2017

[转]:先喜歡自己,才會有喜歡的生活

girl-1532714_1920

先喜歡自己,才會有喜歡的生活
面具戴久了最怕拿不下來,批評聽多了最怕走不出去,
這個世界常迫使我們變得不像自己,
難過的是,有天想找回過去,
卻也忘了原來的自己。
所以,趁著還有力氣時,
我們都該把喜歡的自己記在心裡,
想笑就笑,想哭就哭,想去哪就去哪,
想握住什麼就不要輕易放棄。
不要忘了,別人的眼光無法決定你是什麼樣的人,
試著勇敢的做自己,然後成為快樂的你。
有時候因為生活過於忙碌,無力再去探索自己內心,發掘真正想要的事,不知不覺就受到外界的擺布,任由他們決定自己想要的東西。電視播放新產品的廣告,某天走在路上看見實品就衝動的想要;看到國外引進的流行商品,趕緊上網查詢國內是否有相同的地方可以買到。逐漸,我們開始把喜歡這個課題,交給其他人來教我們。
喜歡與討厭的情緒原本應該是自然發生。像我從小就喜歡喝綠豆湯,每到夏天家裡冰箱都會備有一鍋綠豆湯,放學或打球回家就會裝一碗來喝,吃剉冰時要加綠豆,綠豆沙也是我最愛的飲品。我一直覺得那是出自我對綠豆的狂熱,直到有天喝到沒加糖的綠豆湯差點沒噴出來。從那天開始我幾乎沒再喝過無糖的綠豆湯,至於有糖的綠豆湯,至今仍然是我的最愛。
喜歡與不喜歡就是如此,只要親自去品嘗、體驗、碰過、遇見就會知道,不需要別人來教我們。可是為何今天會由外界來告訴我們應該喜歡什麼樣的東西?要去過什麼樣的生活才叫快樂?不是去買自己喜歡的東西,而是去買廣告希望我們買的東西;不是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,而是去做別人想要你做的事。
也許,我們都太在乎別人的眼光,以至於忘了要努力喜歡自己。
愈忙碌的步調、愈需要社交的環境,催趕出來的生活可能讓人愈感到空虛,所以才會有那麼多人忙著活出別人喜愛的樣子,深怕一個不小心,就成為別人心中討厭的人,深怕某天成為別人口中議論紛紛的對象。
只是,雖然對物品的喜愛可以明顯找到緣由,但是一個人喜歡或討厭另一個人經常是沒有理由,不只是自己對別人,別人對你也是。並不是你今天抱著善意跟人來往,別人就會用同樣的心態回應。畢竟,沒有人可以永遠滿足另一個人的需求,因為滿足並不是單向的,若是對方始終不在乎,你每一次的取悅都是讓自己被劃傷。
別只顧著想討好別人,要開始想如何關心自己。你不需要做到每個人都意也可以安然的活在這世上。也許交到的朋友會變少,但至少都是真心對待你;也許不認同你的人會變多,但至少你不用費盡力氣還得不到該有的回應。多看重自己的一切,別擔心你會因此被人排擠,你的價值不是由那些人來決定,太在意討厭的人如何看你,漸漸的你也會討厭那樣的自己。
喜歡自己,也意謂著你要有勇氣把不喜歡的東西從身上捨去。是真的要捨去,因為有太多時候我們疏於重視自己,於是分不清楚掛在心上的事情哪些是真的喜歡,哪些又是假裝的喜歡。你要先把不喜歡的東西丟掉,才會有力氣去追尋更喜歡的生活。把不喜歡的東西從身上拿走,也等於是跟過去討厭的自己分手,往更好的未來前進。
永遠把自己擺在照顧名單的第一位,唯有當你喜歡自己,你才會喜歡這個世界,你的周圍才會出現彼此都能開心相處的人。這些人,不需要你刻意假裝,不用你處處迎合,因為他們關心的是,真正的你。

文章来自这里